close



照片日期:20030706 全家福自拍

p.s.因為看了"美少女的媽媽之心情書寫"電子報有篇"不要常抱小孩"
http://gpaper.gigigaga.com/ep_news.asp?n=1083810&p=fannie59
頗有感覺和想法 所以才寫了這一篇"落落長"的文章

常會聽人講 不要常抱寶寶 不要一哭就抱啊 會黏人阿 會寵壞小孩之類的
但是我就是常抱寶寶的媽媽
甚至小崴身邊的人是常抱寶寶的爸爸/阿嬤/外公/外婆
都是常抱寶寶一族
昨晚我跟小崴爸仔細回想 到目前小崴沒被放著任他哭過
只要他有想哭的表現 就一定把他抱起秀
在小崴最蕃的兩三個月的時候 我曾經說過若是抱著他就不哭我寧可一直抱著
我不了解為啥不要抱小孩 是為了日後的輕鬆嗎
但是現在若是抱他就可以讓他不哭 為啥不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呢

我最近在看西爾斯醫生寫的"親密育兒百科"(p.s.老大照書養啊)
書上寫 對於手腳仍不協調只能用唯一的方式表達感受的寶寶來說
哭並不是一種"不乖"或是"壞習慣" 哭是他和我們溝通的方式
他在哭的時候 我們要給他回應
並且從一次次的經驗中了解他的哭聲所表達的是什麼
放任他哭而不理他的寶寶 的確幾次之後 他就不會哭了
但是他並不是學乖了 他是灰心了
因為他知道他嚐試溝通的努力不會有結果 他也不相信有人會滿足他的需求
親密育兒的重點在於父母做出"回應" 而不是讓寶寶控制一切
寶寶有需要 發出訊號給他相信能滿足他需求的人 然後這個人做出回應
這種過程是溝通 而不是控制
父母做出回應 讓嬰兒學會信任父母 有了信任 寶寶才會聽話
當你的寶寶哭了 就照著心理的感覺去回應他
時間一久 你就會越來越了解他為什麼哭
以及自己要怎樣的回應及是不是要馬上有所回應

小崴外婆(也就是小崴的保母)從未阻止小崴被抱著
他不知道親密育兒的觀念
他只是簡單的認為 要給小崴安全感
在我休完產假剛上班搬回家住 小崴留下給小崴外婆照顧
那陣子小崴是粉蕃的 哭個不停
但是小崴外婆認為他是缺乏安全感+媽媽不在了的不適應
只要小崴要人抱 他就抱著 甚至還讓小崴被抱著睡覺
這樣做只是要讓小崴有安全感 和讓小崴可以好好的睡覺
過一陣子小崴就適應了
而我上班後小崴也有週五/週一症候群
一樣也是在抱抱中渡過這些時期
現在也粉o.k.了

小崴現在才五個月 通常醒著的時候 就是在跟我們玩
若是哭哭 我們就先想 是不是要ㄔㄋㄟㄋㄟ了 => 若要ㄔㄋㄟㄋㄟ還只是抱他還是會繼續哭的
若不是 再看看他的尿布 => 若想換尿布還只是抱他還是會繼續哭的
就看看他的眼睛是不是變小了啊 有沒有揉眼睛啊 => 這時候就要抱然後拍拍睡了
其他的要抱抱的需求 我都歸納為"要有安全感"
凡是 被不熟的人嚇到啊 做惡夢啊 打預防針不舒服啊
這時候不抱抱安撫他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給他安全感?

但是小崴會不會變得更黏人?
小崴睡覺的時候
原本醒來看見身邊沒有人就會哭
看見有人就要一定要理他 不然就哭哭
到前一陣子的 醒來看見身邊有人 可以自己玩玩一陣子
到上星期六 早上醒來 自己玩玩 我跟小崴爸都沒理他 他居然自己又睡著 睡了一小時
還有這星期一 小崴在他的嬰兒床睡覺 我跟小崴外婆在客廳聊天
後來才發現 他已經醒了 在揮揮手踢踢腳玩玩說
所以我覺得只要他心情o.k.他是不會一定要有人陪的

我發現 會跟媽媽說不要常抱寶寶的人 通常就是寶寶不給他抱 他就會這樣說
說常抱寶寶會讓寶寶粘"孤人"(台語)
但是小崴也會黏孤人啊
雖然小崴身邊的人都"想要"常抱他 但是小崴還是會有選擇的
基本上小崴最粘的應該是小崴外婆
再來就是小崴媽 小崴外公 小崴爸 小崴嬤
我覺得小崴嬤說的一句話粉有道理
他說小寶寶是粉"真"的 誰對他好誰付出多少他都知道
一個每星期只負責玩兩天的阿嬤怎會比的上全心照顧五天的外婆呢
而寶寶粘媽媽不就是母子天性嗎
這跟常不常抱沒有關係吧

小崴現在只有五個月
以後會不會黏人有沒被寵壞 我現在不知道
但是我想選擇用親密育兒的信念來照顧他
因為我覺得這是目前 對我來說輕鬆對他來說舒服的照顧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u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